苹果原装20W PD快充拆解

一、苹果原装20W PD快充充电器外观

苹果20W PD快充充电器在设计上延续了苹果18W充电器的设计ID,采用固定式插脚,主体外壳为白色烤漆亮面,输入和输出端面呈浅灰色。

侧身各面之间过渡圆润。

输入端外壳上标注产品参数信息
制造商/生产厂:赛尔康技术(深圳)有限公司
产品型号:A2244
输入:100-240V~50/60Hz 0.5A
输出:5V3A或9V2.22A
序列号(SN):F1603430JJMPMG9AU
这款充电器为国行版本,已经通过了3C认证和VI级能效认证。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了解到,由赛尔康代工生产的产品还有华为24W USB PD充电器、华为18W快充充电器、索尼无线充原装适配器等,产品质量获得客户认可。

输出顶面设有USB-C接口,白色舌片,且居中设计。

苹果20W PD快充与18W PD快充相比,外观尺寸、重量、手感基本一致,不同在于20W PD快充在插脚侧明确标注了充电器功率。

输出接口对比,左侧为18W PD快充,右侧为20W PD快充。

苹果20W PD快充净重约为58g。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MF001读取充电器的序列号,结果显示这款充电器的序列号为F1603430JJMPMG9AU,与外壳上标注的一致。

将这款充电器连接Macbook获取充电器序列号,结果显示序列号同样是F1603430JJMPMG9AU。

使用ChargerLAB POWER-Z KT002检测苹果20W PD快充的输出协议,显示仅支持Samsung 5V/2A、DCP协议,以及USB PD2.0快充协议。

另外PDO报文显示USB-C口具备5V3A和9V2.22A两组固定电压档位。

使用苹果20W PD快充给iPhone 11Pro Max充电,通过POWER-Z KT002检测显示电压8.9V,电流2.16A,充电功率约19.25W,进入USB PD快充模式。

使用苹果20W PD快充给MacBook Pro16寸充电,检测显示电压8.89V,电流2.13A,充电功率约18.9W,进入USB PD快充模式。

二、苹果原装20W PD快充充电器拆解

坚固结实又厚重的外壳一直是苹果充电器的一大特点,只能使用砂轮切割机暴力切割外壳取出内部PCBA模块。

输入端外壳上设有金属弹片和一排小凸齿,分别用来接触通电和固定PCB板。左上角是黑色的硅胶,处在输入端外壳和变压器的缝隙中,用来固定变压器。

输出端外壳上设有凸出模块,作为接口外壳的一部分,用来固定保护USB-C母座。

PCB板正面一览,可以看到电感、电容和变压器这些器件。

将两颗电容拆掉,其中一颗电容下方设有色环电感。PCB板上采用塑料壳来固定和隔离元器件也是苹果充电器的一大特点。

继续拆下变压器和塑料壳,可以看到PCB板上有保险丝以及PI主控芯片等器件。

PCB板背面一览,初次级之间分界明显,板子上设有多个镂空槽,用来穿过塑料壳的固定脚。

经过对PCB板正背面电路观察分析发现,充电器采用开关电源宽范围输出,次级协议芯片控制输出电压的典型架构。下面我们就从输入端开始一一了解各元器件。

PCB板前端一览,采用塑料壳来固定电容和变压器。

板子侧面一览,分别设有共模电感和另一颗电容。拆掉塑料壳以便对各元器件进行观察。

保险丝特写,规格为1.25A 250V。

共模电感特写,用于滤除EMI干扰。

高压滤波电解电容特写,规格为400V 15μF,来自Nichicon尼吉康。

另一颗电容特写,规格同样是400V 15μF,来自日本化工。

色环电感特写。

PCB板另一侧一览,变压器输出采用多层绝缘线。

第二块塑料壳特写,用来固定电容和变压器等器件,并起到初次级隔离的作用。

苹果向PI定制的电源主控芯片,丝印ZN1461C,其内置了控制器、开关管、次级同步整流控制器,集成度高。

变压器特写,印有“SALCOMP(赛尔康)”字样。

Y电容特写,用于输出抗干扰。

丝印T89的同步整流MOS管,来自DIODES。

输出端一览,左侧设有固态电容,USB母座上方塑料壳帮助固定。

固态电容粘贴绝缘胶带保护,用于同步整流输出滤波,富士通FP5K,5000小时工作寿命系列,560μF,耐压12V。

USB PD协议芯片采用Cypress赛普拉斯CYPD2134,内部型号为CCG2。赛普拉斯CCG2是一款USB Type-C型控制器,它符合最新USB PD标准,可为无源线缆、主动线缆和电源配件提供了一个完整的USB-C和USB供电端口控制解决方案。另外,还可将它使用在许多上行和下行方向端口的应用中。

输出VBUS开关管特写,安森美 NVTFS4C10N,NMOS,耐压30V。

安森美 NVTFS4C10N 详细资料。

USB-C接口母座上主体为塑料材质,外包金属壳加固,金属壳与PCBA过孔焊接,可靠性非常好。

金属外壳上丝印有“JAE01510FHRP01GAJ”字样,由JAE代工。

全部拆解完毕,来张全家福。

充电头网拆解总结

新款iPad 8原装20W PD快充充电器设计ID延续了老款18W PD快充,除了参数有细微更新外,便是在外壳上额外标注了“20W”字样,方便区分。性能方面仅支持USB PD2.0快充协议,电压档位分别为5V 3A、9V 2.22A,经过实测,这款充电器在为新款iPhone、iPad、MacBook系列产品进行充电时都能达到18W以上,兼容性很好。

充电头网通过拆解了解到,充电器在用料和做工均处于行业前沿。电源主控芯片以及协议IC分别来自PI和赛普拉斯,为深度定制的产品,这两家公司的芯片也同样被苹果其他多款USB PD快充充电器采用,性能质量获得苹果高度认可。此外初次级滤波电容均为日系大品牌,保证充电器输出纯净以及使用寿命;整机由赛尔康代工生产,做工优良。

来源:充电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