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1984年推出了第一台麦金塔Mac电脑

本期内容已同步在头条、抖音、西瓜视频,请关注头条账号”科技前线Plus“、或右侧抖音二维码

前一期我们介绍了第一台苹果电脑,今天我们再来讲另一台电脑的传奇故事,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 Twitter 上为 35 年前首次亮相的Mac电脑,发布了生日快乐消息,对这就是历史上第一台Mac电脑。

当乔布斯和沃兹创造了Apple2之后,苹果已经从原来的车库里的小作坊变成了市值十几亿美元的公司。但是无论是Apple1还是Apple2,大家都还认为这是沃兹的贡献,乔布斯想要创造一台完全属于自己的电脑。

第一台Mac电脑由乔布斯设计的,他想要生产一台“家用计算机”,客户只需很少的计算机知识就可以打开包装、插入并开始使用。他采用了先进的图形界面,而不是以前使用的命令的操作方式,还配了一个鼠标,这已经非常接近现代的电脑。最终乔布斯与当时的苹果总裁约翰斯卡利一起推出了第一台Mac电脑。

Mac电脑在它上市的初期就如此成功,以至于仅1984年的销量就达到了25万台。使得苹果公司成为未来十年的世界第二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所以说,乔布斯在之后不断地提起Mac电脑的发布,并非夸大其辞,而是它真正改变了苹果的历史。

Macintosh 128k是第一款成功的面向大众市场的个人电脑,它拥有图形化使用者介面、有屏幕和鼠标。苹果公司同时销售其广受欢迎的Apple II系列电脑麦金塔电脑近十年,直到Apple II于1993年停产。

早期的麦金塔电脑都较贵,市场由更便宜的Commodore 64、IBM PC及IBM PC兼容机主导。但后来,麦金塔作业系统被教育和出版领域广泛应用,使得苹果公司成为未来十年的世界第二大个人电脑制造商。20世纪90年代初,苹果公司推出了麦金塔LC II和Color Classic,这两款产品在价格上与当时的Wintel机型竞争。

在苹果公司的历史上,有两台电脑开创了苹果,一个是Apple I,一个是Apple II,这两台电脑取得巨大成功以后,苹果公司在1980年上市。对Jobs来说,在获得了巨大的名声和财富以后,他还有一点遗憾,这两个电脑的主导者都是Woz,和他Jobs没什么关系。

Jobs于是也想领导一个项目,他加入了公司内部叫Mac的团队,这个Mac项目的最初领导不是Jobs,而是Jef Raskin,这个哥们在1978年加入的苹果公司,他最初是苹果公司出版部门的,在加入苹果公司之前,他就为苹果电脑写手册,在1976年他写了Apple II的BASIC编程手册。他算比较早加入苹果公司的,他的员工编号是31号,在出版部门呆了一年,他招聘了四个人,开始搞Mac电脑。他还是可能是编程界第一个关注用户界面的人,他这个人写书特别猛,还写了The Human Interface这样一本书来阐述电脑的用户界面应该是怎么样的。

他还特别能说,到处说Apple II虽然是个好电脑,但是用户界面不行,还有改进的空间。当时Jobs非常看不上他的理念,因为当时他在领导Lisa电脑,而Lisa电脑是苹果内部定义为取代Apple II的主力机器。但是苹果内部并不是Jobs一个人说了算,还是允许Jef Raskin组建一个小规模的团队,进行一些研发。Jef Raskin的团队很争气,很快就基于Apple II的外设卡做出了原型,已经具备了Jef Raskin的想法:使用Motorola 6809E处理器,使用64k内存,还有一个256×256的显示器,还能显示图片。这只是5个人的团队搞出来的,其中居功至伟的除了Jef Raskin,还有一个叫Burrell Smith的家伙,他写出了一个图像显示程序,能在显示器上显示迪士尼的卡通形象。

当时Apple II只能显示192条扫描线,但是Mac已经可以显示256条了,在多出的这些像素上,Burrell Smith写上了自己的名字。随后,Jobs又要Mac加入鼠标,而且是和Alto电脑那样的三键鼠标,Jef Raskin不同意,他只允许Mac电脑有一个按键。

部分故事内容来源于:栋哥的赛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