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改USB Type-C接口是一次变革

在稍早苹果秋季特别发表会上,新一代的iPad Pro终于打破iOS设备采用自行规划接口的传统,从现行的Lightning接口改使用大众市场逐渐普及的USB Type-C接口,这样的设计或许会让不少已经添购Lightning周边的消费者感到讶异,不过从Lightning换成USB Type-C还是有相当多好处的。

虽说USB Type-C是在USB IF的推动下制定的接口,但若从市场导入的时间点,苹果可说是相当前期就先在MacBook笔记本电脑采用此接口的厂商,这也是由于苹果原本就相当积极的参与USB Type-C接口与规范制定,毕竟USB Type-C的设计不仅较现行的USB Type-A小巧许多,同时可说是反向Lightning的双面可插设计也有相当不错的防呆效果。

同时USB Type-C接口亦可作为相当多的接口应用,除了传统的数据传输与供电以外,苹果强调还可直接与相机连接读取相机内的照片,作为充电部分可搭配USB PowerDelievery/USB PD协定提供快速充电,而苹果此次在iPad上也活用双向充/供电的特性,标榜可作为帮iPhone充电之用;另一个特色就是可透过DisplayPort over USB Type-C的协定,透过USB Type-C转换DisplayPort的影像输出信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也由于USB Type-C属于业界通用规范,新版的iPad Pro在理论上可搭配符合USB PD规范、不同品牌的USB Type-C变压器进行充电,同时不再需要购买USB Type-C转Lightning线材,可直接使用这些新一代变压器的USB Type-C接口进行充电,此次更在盒装中直接提供18W的USB Type-C变压器,较原本iPad搭配的5V 2A变压器有更快的充电速度,亦可直接搭配新版MacBook的USB Type-C型变压器充电。

至于苹果会在新版iPad Pro使用USB Type-C接口的原因还不明,毕竟Lightning所建立的MFI生态圈对苹果来说是相当不错的金鸡母,透过认证制度确保消费者使用品质的同时还可额外向设备制造商收取授权费用,除了苹果本身就考虑淡出专属接口改加入通用的USB Type-C满足如欧盟对于通用充电设计的要求外,亦有可能是苹果iPad Pro的产品定位正式列入准笔记本电脑层级。

在此次的发表会上,可看到苹果积极的将iPad Pro拿来与一般以方便携带为主的笔记本电脑比较,标榜在性能方面甚至凌驾于多数的产品,此外亦可进行游戏机级的游戏体验与执行完整版的Photoshop,若以笔记型电脑自居,或许改用通用性更高且同样具备多元输出入能力的USB Type-C接口,会比起专属于苹果的Lightning接口更容易说服专业使用者将iPad Pro用以取代原本的笔记本电脑。但同样不能排除苹果将以新版的iPad Pro的推出作为一个契机,未来会陆续在新产品中慢慢将Lightning转为USB Type-C,现在唯独无法确定的是苹果是否在iPad Pro加入部分限制,毕竟像是任天堂Switch在某一版固件升级后,搭配特定的第三方Docking会发生设备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