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Studio拆解 SSD卡槽Apple 锁定不给升级

Apple 产品的一体化设计让他们可以弄出非常美观、紧凑外型的产品,然而这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的维修难度和升级可能,特别是使用寿命相对更长的桌机就更明显。Apple 最新的桌机Mac Studio正式开始发货给消费者,不意外就是会有些拆机报告会出来,YouTuber Luke Miani 就动手拆拆,发现到原来里面是有两个SSD 槽,而且是没有焊死、可以移除的。他估计是预留给高容量版本,像是4TB、8TB 就会用双SSD 配置。不过这是否也代表Mac Studio 的SSD 部分可以后来再升级呢?经过Luke 的测试之后似乎是不行的。

内部构造一览

Mac Studio 拆解内部看起来相当整齐干净,这也是苹果一贯的风格,虽然说还要再继续拆开上面这片黑色的铝板才能看到更多零件,但是这边的螺丝就清楚可见了。

而四周这三块黄黄的铝片则是天线,在下图中左下角的天线底部藏有一组扬声器喇叭。

接着拆开刚才那片黑色圆圆的铝板,发现原来电源供应器是做在这块板子上面 ,大家也别忘了这其实是 Mac Studio 的底部,我们只是把它反过来,所以底部放上电源供应器也是相当合理。

拿开电源供应器的板子后长这个样子,下方还有一片保护罩,保护上下的零件避免互相碰撞吧。

在拆解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细节,例如苹果全面加强了散热能力,M1 Ultra上下两层均有热管,同时内部的双涡轮风扇也能第一时间将热量传递到机身外部。

刚才我们看到的扬声器喇叭,苹果在 Mac Studio 的扬声器喇叭上给了一个较厚的共鸣音箱。

前面板的 SD卡插槽,这组 SD 卡插槽可以支持 SDXC 高速 SD 卡的存取。

这是在 Mac mini 上一直都是标准配备的 RJ-45 网孔。

拆除最一开始看到的 3 个黄色铝片天线,这是提供 Mac Studio 能够上网的 Wi-Fi 天线。

电源线接孔也必须要移除,主要是这样才能够继续看到下方的零件。

被严加保护的M1 Ultra大芯片

拆开保护的板子后,可以看到正中间有两根铁片封住了什么东西,这里面躺着的就是 M1 Ultra 芯片。而这两根铁片以及下方的深黑色板子就是 M1 Ultra 的散热片。

四周那几块黑黑的东西,里面是不同的控制器,上方被覆盖著作为保护。

M1 Ultra 该芯片采用台积电5nm工艺制造,集成多达1140亿个晶体管,自带128GB统一内存,集成20个CPU核心(16 个高性能和 4 个高效率的内核)、64个GPU核心、32个神经引擎核心、多媒体引擎等。

与之前的M1芯片一样,高性能内核基于超宽执行架构,有192KB指令缓存、128KB数据缓存和48MB二级缓存,而高效内核基于宽执行架构,有128KB指令缓存、64KB数据缓存和8MB二级缓存。还有32个内核作为M1神经引擎的一部分,提供每秒22万亿次的操作。

两颗M1 Max采用Apple UltraFusion 技术拼接而成,M1 Ultra无愧是苹果芯片的“集大成者”,至少在面积上无可匹敌,占据了整个PCB电路板的差不多一半。

不过Max  Tech 用发布会上M1 Ultra 的示意图与实拍 M1 Ultra 芯片合在一起,做了一个示意图,大致可以看出只有被散热膏盖住的面机是 M1 Ultra 芯片,左右(或是上下)两边则是 RAM。

SSD采用M.2接口,无法自行更换

在存储方面,Max Tech提到,Mac Studio与之前的Mac Pro类似采用M.2 接口,SSD存储位于两个插槽中,由于没有被焊接,因此相对容易移除或更换,并且看起来是模块化的。

苹果公司在其网站上声称,Mac Studio SSD卡槽“用户无法自行处理”,并建议用户在购买设备时“考虑配置足够的存储空间”。

此外,原生的 M.2 SSD 则是被胶带牢牢地与插槽连接着,需要利用工具将胶带割开后才能将这组 M.2 SSD 从插槽上拔下。而这颗 Mac Studio 原生的 M.2 SSD 就可以完美的插入刚才那个空着的 SSD 插槽,且机器有闪灯表示辨识到一颗 SSD 插入,但依旧无法读取,主要的原因看起来是因为 苹果 利用系统锁住了这个 SSD 插槽的访问权限,大概真的就是必须要找 Apple 的工程人员并花钱升级才能够解锁的设计吧。

掏空主板和其他元器件后,可以发现单就机壳来说相当干净、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