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0/Q Beta 2

Android 10 围绕三个重要主题构建而成。首先,Android 10 以其先进的机器学习和对新兴设备(如可折叠设备和支持 5G 的手机)的支持走在移动创新领域的前沿。其次,Android 10 的主要关注点之一就是隐私权和安全性,其中近 50 项功能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保护、更高的透明度以及让用户更好地控制相关数据。最后,Android 10 可让用户更好地控制数字健康,因此个人和家庭都可以更好地利用此项技术。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 Android 10 提供了哪些功能。

创新技术和新体验

可折叠设备

Android 10 基于强大的多窗口支持构建而成,扩展了跨应用窗口的多任务处理能力,还提供了屏幕连续性,可以在设备折叠或展开时维持应用状态。Android 10 在 onResume 和 onPause 中添加了多项改进,用于支持多项恢复,并在应用获得焦点时通知应用。它还更改了 resizeableActivity 清单属性的工作方式,以帮助您管理应用在可折叠设备和大屏幕设备上的显示方式。为帮助针对可折叠设备进行编译,您可以在 Android Studio 中配置可折叠模拟器来用作虚拟设备 (AVD)。

Android 10,可以针对可折叠设备和大屏幕设备优化应用

5G 网络

5G 有望在稳定提升速度的同时降低延迟,Android 10 新增了针对 5G 的平台支持,并扩展了现有 API 来帮助您充分利用这些增强功能。您可以使用连接 API 来检测设备是否具有高带宽连接,还可以检查连接是否按流量计费。借助这些功能,您的应用和游戏可以为使用 5G 的用户量身打造丰富的沉浸式体验。

通知中的智能回复

Android 10 使用设备上的机器学习在通知中提供上下文操作建议,如智能回复消息或在通知中打开某个地址的地图。您的应用可以立即充分利用此功能,而您无需执行任何操作。系统提供的智能回复和操作默认直接插入到通知中。您仍可以根据需要自行提供回复或操作。

Android 10 智能回复可以根据通知内容提供操作建议

深色主题

Android 10 新增了一个系统级的深色主题,非常适合光线较暗的场景并能帮助节省电量。用户转至“设置”进行相应设置或开启“省电模式”即可激活新的系统级深色主题。这会将系统界面更改为深色,并为支持深色主题的应用启用深色主题。您可以为应用构建自定义深色主题,也可以选择使用新的 Force Dark 功能,让系统根据现有主题动态创建深色版本。您还可以充分利用 AppCompat 的 DayNight 功能,为使用早期版本的 Android 的用户提供深色主题。

Android 10 可以利用 Force Dark 为应用动态创建深色主题

手势导航

Android 10 引入了全手势导航模式,该模式不显示通知栏区域,允许应用使用全屏来提供更丰富、更让人沉浸的体验。它通过边缘滑动(而不是可见的按钮)保留了用户熟悉的“返回”、“主屏幕”和“最近”导航。要与手势导航无缝融合,您应顺着边缘在导航栏后方绘制,以打造沉浸式体验。

手势导航可让应用全屏显示内容

用户隐私设置

隐私权是 Android 10 的其中一个主要关注点,相关改进包括在平台中提供更强大的保护措施以及在设计新功能时谨记隐私性。Android 10 基于先前版本构建,并引入了大量变更(如改进了系统界面、让权限授予更加严格以及对应用能够使用哪些数据实施了限制),目的是保护隐私权并赋予用户更多控制权。

用户现在可以选择在应用在前台运行时授予其访问位置信息的权限

安全性

Android 10 引入了多项功能,可通过加密、平台安全强化和身份验证方面的改进为用户提供更高的安全性。

  • 存储加密 – 搭载 Android 10 的所有兼容设备都必须加密用户数据;为了提高加密效率,Android 10 引入了我们的新加密模式 Adiantum。
  • 默认启用 TLS 1.3 – Android 10 还默认启用 TLS 1.3,它是 TLS 标准的主要修订版本,具有性能优势和更高的安全性。
  • 平台安全强化 – Android 10 还引入了针对平台几个关键安全区域的安全强化功能。
  • 改进了生物识别功能 – Android 10 扩展了 BiometricPrompt 框架,以支持被动身份验证方法,如人脸识别以及添加隐式和显式身份验证流程。

哪些设备符合条件?

  • Pixel
  • Pixel XL
  • Pixel 2
  • Pixel 2 XL
  • Pixel 3
  • Pixel 3 XL
  • Pixel 3a
  • Pixel 3a X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