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M2与M3购买指南:M3到底好多少?

苹果为 Mac 设计的最新系列定制硅芯片是在 2022 年推出M2芯片一年多后推出的,那么 M3 到底好多少呢?

随着 M3 系列(包括 M3、M3 Pro 和 M3 Max 芯片)的推出,Apple 再次为 Mac 的性能、效率和功能树立了新基准。从 M2 到 M3 的过渡具有显着的增强,这主要归功于苹果转向3nm工艺,以及其他关键架构改进,例如完全重新设计的 GPU。

在推出 M3 芯片时,苹果主要关注的是它们与M1系列芯片的比较,而不是 M2 系列芯片的直接前身。作为 Apple 芯片的第三次主要迭代,目前还不清楚 M3 芯片相对于 M2 有何显着改进。苹果提供了一系列配备“M2”和 M3 芯片的设备,因此“M2”比其前身更好的程度也可能是购买新 Mac 时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继续阅读以了解这两个系列芯片之间的所有差异。

M2 与 M3

Apple M3 芯片比其前代芯片取得了重大进步,其主要升级是过渡到更先进的制造工艺,尺寸仅为 3 纳米,低于 M2 系列芯片的 5 纳米。这在 M3 增加的晶体管数量中显而易见,从 M2 的 200 亿个跃升至 250 亿个,增加了 25%,这有助于增强其功能。

基准测试强调了这一进步,M3 在单核任务中比 M2 高出约 17%,在多核任务中比 M2 高出约 21%。在 Metal 基准测试中测量的 GPU 性能中,M3 比 M2 显着提高了约 15%。

M3芯片引入了全新的GPU架构。该架构包括动态缓存,这是一项突破性功能,可优化 GPU 内存分配和利用率,实时适应不同的任务需求。这一增强功能不仅提高了密集型应用的图形性能,还提高了芯片的整体能效。这对于高级视频编辑、3D 渲染和游戏等图形密集型任务特别有利。它还支持 AV1 视频解码。

尽管 M2 和 M3 的 16 核神经引擎有相似之处,但 M3 采用 3nm 工艺可以更有效地执行机器学习和 AI 任务。此外,与 M2 一样,M3 保留了高达 24GB 的统一内存,但利用新工艺来更有效地利用内存带宽。

M2 和 M3 芯片之间的另一个显着区别是它们的能源效率。3nm 制造工艺使 M3 能够在功耗不成比例增加的情况下实现更高的性能,这使得该芯片对于重视功耗和电池寿命之间平衡的笔记本电脑用户特别有吸引力。

总体而言,M3 芯片是 M2 的重大升级,其特点是晶体管数量更高、CPU 和 GPU 任务性能提高以及卓越的能效。虽然 M3 提供了明显的进步,但其优越性并不需要当前的 M2 用户立即升级,特别是如果他们现有的工作流程仍然可以轻松完成。对于新买家或从旧车型升级的买家来说,M3 在性能和效率方面的改进将更加明显。

M2 Pro 与 M3 Pro

M3 Pro 的表现有点复杂。尽管晶体管数量比其前身少(M2 Pro 为 370 亿个,而 M3 Pro 为 400 亿个),但 M3 Pro 利用其 3nm 技术实现了适度的性能改进,但在某些方面该芯片还是退了一步。

在单核任务中,M3 Pro 比 ‌M2‌ Pro 提高了 18%,就像 M3 与 ‌M2‌ 相比一样。在多核任务中,M3 Pro 显示出约 8% 的适度提升。M2 Pro 提供六个或八个高性能核心和四个节能核心。相比之下,M3 Pro 配备五个或六个高性能核心和六个节能核心。M3 Pro 中节能核心的增加表明,在优化电源效率的同时,重点关注保持高性能,与前代产品相比,这在依赖电池或热受限的环境中尤其有利。

M2 Pro 配备 16 或 19 个 GPU 核心,而 M3 Pro 则缩减至 14 或 18 个 GPU 核心。GPU性能方面,由于核心数量减少,与‌M2‌ Pro相比下降了约5%。尽管如此,新的 GPU 架构(包括硬件加速光线追踪、网格着色和动态缓存)仍然可以在特定的现实工作流程中带来显着的性能改进,尤其是那些利用这些新技术的工作流程。

与 M2 Pro 的 200GB/s 相比,M3 Pro 的统一内存带宽为 150GB/s,可能会影响严重依赖快速内存访问的任务,尽管 3nm 工艺带来的整体效率增益可以平衡其中一些限制。

总体而言,M3 Pro面临着复杂的困境:它在单核CPU性能上具有明显优势,在多核性能上略有优势,但在GPU性能和核心数量上却有所退步。对于优先考虑 CPU 性能并可以从其新 GPU 架构的具体改进中受益的用户来说,M3 Pro 可能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对于许多当前的 ‌M2‌ Pro 用户,尤其是那些工作流程主要以 GPU 和内存带宽为中心的用户来说,M3 Pro 根本不构成值得的升级。

M2 Max 与 M3 Max

M3 Max 配备了令人印象深刻的 920 亿个晶体管,比 M2 Max 的 670 亿个显着增加,从而实现了更复杂、更高效的处理能力。M2 Max 具有八个高性能核心和四个节能核心,而 M3 Max 则额外增加了两个或四个高性能核心。M3 Max 中高性能核心数量的增加表明,与具有与 M1 Pro 和 M2 Pro 芯片相同 CPU 核心数量的前几代产品相比,M3 Max 转向提供更好的原始处理能力。

在 CPU 性能方面,M3 Max 比 M2 Max 有了显着的改进。基准测试表明,M3 Max 在单核和多核任务中的表现均优于 M2 Max。具体来说,与 M2 Max 相比,M3 Max 的单核性能提高了约 18%。在多核性能方面,提升更为明显,M3 Max 的得分比‌M2‌ Max 高出约 38%。

M3 Max 的 GPU 架构也得到了显着增强。虽然 M2 Max 提供多达 38 个 GPU 核心,但 M3 Max 甚至更进一步,拥有多达 40 个核心。M3 Max 在 GPU 基准测试中显示出约 14% 的增长,表明比 M2 Max 有了强劲的改进。GPU 核心从 M2 Max 的 38 个增加到 M3 Max 的 40 个,再加上 3nm 工艺技术带来的进步,对性能的提升做出了重大贡献。GPU 性能的增强对于从事高端视频编辑、3D 渲染和复杂视觉效果工作等图形密集型任务的专业人员至关重要。

M3 Max 还受益于该代产品引入的先进功能,包括硬件加速光线追踪和网格着色以及动态缓存。这些功能有助于实现更高效、更强大的图形处理,使 M3 Max 能够在实际应用中提供卓越的性能。

M3 Max 的另一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统一的内存数量。虽然这两款芯片都提供了大量的内存配置选项,但 M3 Max 支持高达 128GB 的​​统一内存,比 M2 Max 多 32GB,可满足内存最密集的工作流程。

M3 Max 相对于 M2 Max 而言是一个重大飞跃,其特点是其卓越的 CPU 和 GPU 性能、更高的晶体管数量以及增强的内存支持。对于工作需要非常高水平的计算和图形能力的专业人士来说,M3 Max 提供了引人注目的升级,即使对于一些现有的 ‌M2‌ Max 用户也是如此。然而,对于目前配备 M2 Max 的用户来说,升级的决定将取决于他们工作流程的具体需求以及他们对 M3 Max 提供的增量改进的重视。